第七盞火

The Last Ember

丹尼爾‧雷文 著/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0/12/12

ISBN9789571353067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紐約時報》年度暢銷書榜大作!

祕火現身!作者被譽為下一個丹布朗!

金石堂連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740669317&Actid=wise&partner=

 

當丹‧布朗尚無法再創第二本達文西密碼的巔峰時,丹尼爾‧雷文做到了。

如同看完達文西密碼會想追隨羅柏‧蘭登的腳步由法國羅浮宮到英國西敏寺,讀完第七盞火會想找出羅馬古地圖與現在地圖做比較,跟著喬納森‧馬可斯從羅馬古競技場到耶路撒冷到梵蒂岡,穿梭在被現代建築、馬路所掩蓋的羅馬地底古城道,拜見除了地上已成為觀光名勝的古典教堂外的古老聖所。

甚至,在天使與魔鬼電影中那現代化防範設施齊全的梵蒂岡圖書室也在第七盞火中以它原本古老而優雅的身影呈現,連丹‧布朗筆下為了權勢而起干戈的主教們在第七盞火中成了捍衛古書籍、古文物的一份子,在這裡宗教的內裡沒有那麼對立,彼此間只有對彼此文化及歷史的敬意。

當然,宗教的異端狂熱者的作為永遠是事件的開端,同時在本書中最大的異途策劃者一直被隱藏著真實面目,雖然在中途可能會被敏感的讀者發現。而其身分正說明了其狂熱的由來可能不止於承繼祖先的遺志,還可能因為與男主角的競爭。

作者很有趣地將時事與歷史宗教做結合與比較,如"神鬼戰士"中的"競技場"譯文,其實是在該電影設定的年代往後幾百年後才出現的文字。又如指出聖殿山附近的走私猖獗,亦可能與企業或異教信仰有關。甚至就歷史淵源來指出為何在某些教堂不點永恆之火或羅馬猶太人不通過堤多凱旋門之下的原因。

丹尼爾‧雷文有著很棒的幽默感,相當欣賞作者藉由筆下的警察角色說出他對於酒與教育的看法,對於波尼法修八世而言,酒或許可以用來買教育,但對於...波非塔和他的年輕同事而言,教育卻是可以用來買酒。(讚!)

在角色設定方面,與達文西密碼有雷同與相異處,同樣是男女主角再參和一個通曉歷史、宗教的警察,途中遇見指點迷津及拯救危難者,此位善心人士在後來都有破表演出。而殺人以為信仰開通大道者在第七盞火中成為重要男配角,亦即最大壞人,其所掩埋之人不下於丹‧布朗筆下的白子殺手。但第七盞火涉及還更多人物以及與古文物保存和破壞有關的機構,如聯合國、跨國律師事務所、以色列特種部隊等,當然梵蒂岡一定會涉入,還加入了修女的角色(在丹尼爾的筆下顯得重要而幸運多了)。

另外比起丹、布朗在失落的符號中以先進科技作為起始與結束,在丹尼爾‧雷文的書裡,高科技的反而只限於爆破手法。就現實中可以接觸的文物來講,達文西密碼中所提到的文物讀者仍舊可以看的到、而且耳熟能詳,但第七盞火中除了實際的建築物外,作者所提到的古本大約是我們所無法接近的,不過各大圖書館應該都藏有複本以供鑽研歷史、宗教者做研究,不過聖經故事應該是基督教徒、天主教徒耳熟能詳的,尤其摩西分開紅海,在本書中有全新的詮釋。

也許故事架構類似,但其故事進程反而讓書中人物更貼近一般人,尤其主角們多次以觀光客的身分出入古蹟,彷彿真的跨越了"遊客止步"的牌子就可以進入主角的世界。當然,書中一再地提醒讀者,羅馬地底城富有冒險犯難者最想要尋幽訪勝的地下迷宮與隨手可得的歷史宗教文物,但它充滿了成噸的排泄物與多年來的淤泥,空氣中充滿甲浣,雖然男女主角在裡面穿來穿去、還刮傷浸水,仍然沒有患上破傷風或多年以前被封印的黑死病實在是很了不起,而且沒背著氧氣筒照樣呼吸沒有困難,但真實的人生中,一般觀光客這麼做很可能會被請去羅馬警局吃牢飯,或者被送入醫院急救。

當然若如後記所述,作者真的逛入了聖殿山,說不定書中伊斯蘭教的歷史修改計畫是在進行中囉,當然作者並沒有證實這一點(笑)

 

 

對了,一定要看後記,讀者可在後記中看到書中人物的真人版姓名,真是太有趣了!

如果有能力的話,真的要把現今羅馬地圖與古羅馬地圖比較一下,或者,照著作者提到的各大景點去踩踏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