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影之書

Book of Air and Shadow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4790

與其它歷史推理懸疑類小說的主角不同,"空影之書"的男主角不具備有閱讀及鑑定古文物的能力,這些都由男配角及其身邊的平凡紐約市民來補足,他只負責敘述整個事件的經過及出錢讓所有的調查可以一帆風順,畢竟他是個從創作者身上得到回扣的智慧財產權律師(看完男主角的生活,我也跟男配角一樣後悔沒有將法律系作為第一志願)。

這是第一次以"劇本"作為歷史推理懸疑類小說的主軸的故事,以往都是與宗教掩蓋的秘密(如猶大的苦楚、耶穌的性別等)有關,而且還是因為一場火災而必須"裝幀與修復古書籍"而發現了一份被用來作為撐起書背的廢棄手稿,因而衍生出潛藏於歷史陰暗面之遺落的"莎士比亞劇本",整部小說裡,這"莎士比亞劇本"就如同本書名"空影之書"一樣,一直飄在故事角色的周圍、賴以維生的空氣中,那兒喊個聲、這兒就繪個影,直到最後水落石出。

相較於達文西密碼冷靜患有密閉恐懼症的教授、第七盞火裡三十出頭渴望愛情的年輕律師,空影之書的男主角則複雜許多。第一,他不冷靜;家庭組成份子與教育的影響,使他努力地用抗憂鬱劑及抗焦慮劑來壓抑自己沮喪、狂躁的情緒,但偶而會因喝酒而失去記憶及理智,並因此無法展露翩翩風采,更何況他是個大塊頭、還練習舉重,與一般小說男主角的形象不同,男配角也只是生著誠實而明亮的大臉與大眼,還有顆小肥肚,整個故事裡頭最帥氣的,竟然是出場次數少於男配角、造成男主角內心自卑感的哥哥。

第二,由慕光之城就可以看出男主角對女主角"從一而終"是多麼重要的事,這是電影熱賣的一部分原因,但是空影之書的男主角因為對父親與母親的厭惡、對於冷漠的家庭氣氛等而產生了對於溫情的趨避衝突,使其以留連花叢來得到短暫而安全的溫暖(在冬天兩個人滾被單大概很溫暖吧!),然後這種行為卻造成他無法得到他最愛的妻子的原諒(廢話!)

第三,男主角有一個由殺死人的混混變成耶穌會神父的哥哥(適應的很不錯的更生人唷!)、以及用美貌與大嘴巴征服大部分男性影星的妹妹(本身也是名模!),還有一個掌管全歐地下經濟帳簿的父親(無惡不作,卻跟另一個幫派老大一樣覺得自己是好人!),使得努力成為"正經人"的男主角與家人格格不入,然而男主角又很想要照顧自己的家人,其內心的糾葛不斷地在文中出現,這也是使故事更加混亂不清的源頭。

男配角領導著一個由各種平凡紐約市民組成的解密碼團隊,於是這本"空影之書"(非常傳神的形容)的藏寶圖─理查‧布瑞斯葛斗與鄧巴頓爵爺的往來信件手稿,被紐約市圖書館的影印機影印過、被流落到紐約當靈車司機的芬蘭間諜以"卡丹格"等解碼方式來譯解手稿的奧秘、被紐約市警察保護逃過一次又一次的黑社會追殺、被一個喜歡玩紐約時報填字遊戲的老媽媽想出解碼用的文本等等,最後還被收藏在紐約市圖的保險箱裡躲過被地下買賣的遭遇。

當然看到這裡實在會很懷疑作者本身是個紐約市控,尤其熱愛紐約的海灣、森林與閣樓,還有私人商務飛機。其實作者的背景多多少少影響著小說的故事架構及人物特性,看著書不禁默默猜想麥可‧葛魯柏對於家人以及愛情有著想靠近又擔心被排除在溫情之外的矛盾心理,也可以感受到麥可‧葛魯柏對於智財權的研究(來自其相關工作經驗),亦能推想到其對於莎劇的喜愛與鑽研。

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小說,而且他與其他小說都是由敘述事件與風景的方式不同,同樣是第一人稱,作者多讓男主角描寫他的內心感受與波濤情感,同時又讓男配角作為旁觀者來導出理查‧布瑞斯葛斗的手稿,同時交錯著書信體、倒敘法。其女主角最後並不是跟男主角在一起,是跟男配角在一起的安排也很特別,這位女主角的內心世界也是萬分糾葛的令人摸不著頭緒,她出現後整件事就會越來越混亂(笑)。

總之,本書處處充滿意外,雖然可以隱約地猜測到每個角色所扮演的意義,並且稍微地推理出何人是兇手、何人是說謊家等,但其精采處絕對是要翻閱過才能領略!

PS.空影之書的內容真是包羅萬象,苦苦鑽研了一個星期才將之消化(當然那是我能力不佳,也有能一氣呵成的讀者^^),然後很汗顏地寫出我拙劣的感想(羞)。


PS2.相信看這本書的時候,會聯想到黑執事裡的瑪麗女王、她發了瘋的夫婿與小伯爵,小伯爵士掃除女王障礙者的幕後黑手,可能是想要影射"鄧巴頓伯爵"?,而黑執事第一部結束時,瑪麗女王也瘋狂而後被殺。也許,黑執事講得也是這段曖昧不明的歷史?


PS3."七海情蹤"(尖端出版)中也安排了"莎士比亞"的出場,當時是伊麗莎白女王的時代了!時值因政權轉移而引發清教徒與天主教徒之間的戰爭,這段歷史由於暗殺的隱晦與頻仍以及航海時代而顯得複雜多舛,也因此有很多文物因爭戰而埋沒。就像"空影之書"中男主角說他的妻子是瑞士人,其父是瑞士銀行行員,在二次大戰時瑞士因中立國而不受戰火抨擊,卻不斷地製造武器給德國,並藉由中立國的立場取得許多貴族的抵押品,可能因此銀行行員因而得利?所以家中有許多不世出的繪畫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