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erenity - 《新少林寺》劉德華要送你好禮~

電影裡,遭馬蹄踐踏、砲火摧殘的古老巍峨建築─少林寺,竟然是劇組重新搭建的,而最終配合劇情直接就地毀滅,那景象真是太壯觀了!單是看那蒼翠青山、新蓋古寺、慈目佛像等佈景就很值回票價囉!

實在地說,裡面的演員真的是互飆演技,每一個都好厲害,雖然劉德華最搶眼,但是我卻為吳京跟余少群、釋延能,三位飾演淨能(大師兄)、淨海、淨空等少林僧侶的演員心動(^^~敝人保証絕對不是光頭控),其中釋延能還是本片的少林武功指導(不過長得還真像"神奇俠侶"中的"小尖"(誤)),余少群有一雙漫畫少女眼呢!(再誤)。

超好看的啦!雖然不喜歡英雄主義的男主角搶遍鏡頭,以及雖然想要警示眾生卻嫌矯揉做作(這純粹是個人喜愛問題,因為也有人看了熱血澎湃的啊~),但是整體說來,不論是運鏡、佈景、配樂、演技、劇本都非常到位,連臨演都很棒喔!將佛法不著痕跡地帶入,又沒有像英雄主義那樣地突兀,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片子的地方。(100.02.15補)

故事背景在清末民初軍閥割據時代,侯杰(劉德華飾)為了奪得登封城以及城主的寶藏將逃進少林寺的城主霍龍趕盡殺絕,並對少林寺落話還開槍射傷方丈。

結果因為擔心隔壁城的拜把大哥宋司令會藉由"娃娃親"宴的機會暗殺自己而先動手,卻沒想到這樣的猜忌心卻反被自己的手下曹蠻(謝霆鋒飾)所利用,讓兩人鷸蚌相爭、曹蠻坐收漁翁之利,還導致拜把大哥慘死在自己手中、女兒被馬踢死、自己與老婆(范冰冰飾)被人追殺、老婆最後還棄自己而去的悲慘下場。

在少林寺普救眾生的信念下,侯杰得以在少林寺裡安身、反省自己的過錯,但最後仍逃不掉因果循環,還是遇上曹蠻。

因為侯杰身為軍閥但愛國,所以當其當政時,極力阻止外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開鐵路,而曹蠻為了賺錢開放外國人開鐵路,但實際上是"盜墓",將國寶賣到外國人的手裡,並為了隱藏此一目的而將所有協助開墳、搬運寶物的人民給一一坑殺。

侯杰及少林寺眾僧知道此事之後,一起潛入曹蠻府第救出民眾,卻因此損失了淨能(吳京飾)大師兄,這一幕真是讓我被吳京帥到了。

因為此舉得罪了外國人跟曹蠻,於是大軍殺到少林寺,由伙頭僧悟道(成龍飾)領著在寺外接受救濟的難民經由寺後山道離開少林寺,而其他僧侶則負責斬斷追兵,此役真是悲慘壯烈,連方丈都犧牲了。

這裡淨空(釋延能飾)很帥氣地舞著雙刀說"你要得罪少林寺,就由我來超渡你"!(對手是熊欣欣演的打手,也是一幫之主(斧頭幫←非笑點!))。另一方面,在少林寺對面山頭放大炮的外國軍隊遭手持大刀及籐盾的少林武僧偃擊,那一幕還真是大快人心啊!

成龍的表現挺可圈可點的,雖然不是主角之ㄧ,但是發揮了他一貫的遊戲武功手法,將生活的動作帶入功夫之內。原本他所飾演的伙頭僧就是個不愛受約束的人,所以不喜歡練武的生活,喜歡自由自在的煮伙食,但在揉麵糰、炒大鍋菜的過程中,伙頭僧卻融入了小時候兩年的武術基礎,反而成了不世出的武功奇才。而他最需要悟的道,是入世,方丈要他去看看非佛寺內的人生,讓他能悟出更多的道理,然而他總覺得自己是小才無用,沒想到躲在少林寺的庇蔭下,戰火還是吹來了,讓他有了帶難民逃出少林寺的出寺入世機會,也算是佛祖打的禪機、他前世今生修來的因緣。

還有個帥哥(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是侯杰的屬下,在曹蠻叛變後還努力護主的一個部將,最後被曹蠻虐殺,不知道有誰曉得他是誰飾演的。

在臨演群中有好些個清秀美女,鏡頭還不斷帶到她們,即使是逃難還是不減顏色啊!

總之,本片是想表達貪(國寶)嗔(猜忌兄弟)癡(執著權利)會害人不淺,以及宣導少林精神與佛法,但最讓我感動的是少林寺裡武僧的演練、救人的執著與覆雪的寺庭,看著看著就會被電影的餘韻帶出眼淚(心情激動的一整個莫名奇妙)。看完會讓我想冬天去河南嵩山走一回,當然要先鍛鍊身體,不然會被寒冷擊倒。

有個小小的想法,那就是大陸臨演是不用錢的唷~隨地一把、隨時領便當換人再上。整部戲起碼用了上千臨演,難道真的用便當打發,或者劇中的小饅頭幾顆?不然,這種數量?單就方丈打起來的人牆就堆了不下二十人了!不過,一整個士氣磅礡啊!臨演裡包括少林武僧,但那就應該是少林寺提供的囉!因為動作扎實、漂亮,單看早上操練的演武就覺得很爽,還有可愛小沙彌(約7、8歲)打的一整套拳法,絕不是一日兩日的比劃,是下過苦功的呢!單看此,就有「中國功夫冠天下,天下武功出少林」之姿。

為人詬病的是,這整齣戲就是"侯杰(喉結?→這一切都是新注音的錯)"帶賽給少林寺咩!而且真是太帶賽了,連女兒都被馬踢死、老婆還差點被瘋掉的曹蠻用水缸淹死,結拜大哥還被容易暴怒衝動的侯杰一槍打死,大嫂跟小孩還不知所蹤。老實講,侯杰真該去拜一下土地公,他真是流年不利,還把楣運帶給好心救他的少林。而且"喉結(誤)侯杰"還老是搶在方丈面前講話,你算老幾啊?最後要死了還硬要躺在佛祖手裡,這算什麼?!

↑以上是本人的小小murmur,請大家不要在意,尤其是劉德華的粉絲,請不需要在意敝人在下小的不重要兼不負責任發言(小的不想被亂箭射死、亂刀砍死、亂槍打死,看電影裡鮮血直流就覺得好可怕啊)。其實,劉德華很認真,在演戲前三個月就去拜師學藝練武功了,所以拳腳扎實的沒話說。

相關聯結:

官網:http://shaolinmovie.emp.hk/tc/index.html

日月文化對新少林寺的介紹: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4743979

udn網頁的介紹:http://blog.udn.com/jisiang/4852672http://blog.udn.com/greenus/4840372

PS.這應該是一部拍攝現場充滿男人汗臭味的電影,使得女性演員幾乎被淹沒。鏡頭不多,但是美麗的范冰冰不簡單,演技相當到位,謹守本分,該亮眼時亮麗、該落魄時悲慘,而且都不用替身的,相當了不起,據說將要紅遍日、韓,可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