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從同學開始介紹2011 3D 倩女幽魂網路上的評論開始,聊到很路人的2011小倩與寧采臣,和1980、1990年代港劇蓬勃發展的各個港姐出身不用CG修飾就很自然美的女星後,我就非常地想看所謂的經典─1987年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以及經典中的經典─幽怨的聶小倩(王祖賢)。

結果從凌晨看完倩女幽魂後,睡了6小時又起來猛K人間道道道道,真的是一整個K到魂魄悠悠,腦脹脹、眼酸酸、心痛痛。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果然是經典台詞,看完仍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一個被奸人所害的官宦少女頂多十來歲、一個考過秀才因家貧而出來收帳的書生最多20歲(尤其科舉制度多的是15、16歲的秀才),兩個清清純純的靈魂碰在一起真的是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沒~這麼轟轟烈烈。

過世一年的少女鬼魂因骨灰罈被姥姥(劉兆銘飾)控制,只好出外用美色勾引男人讓姥姥吸取男人精氣以助修煉,其精氣吸完丟棄的屍骨則會化為沒有思考能力只有本能的骷髏鬼,而遺棄在蘭若寺裡的四個骷髏鬼原本要對來寺裡借宿的書生寧采臣(張國榮飾)動手,沒想到傻人有傻福,竟然完全避過,這段真是好笑到肚子很疼。

少女日復一日地作著這傷人的勾當,同時也讓她以為男人只看到美色就餓虎撲羊、完全沒有節操,不想這日來了個衰衰的、遲鈍的書生,原是要勾引他,卻沒想到被他的耿直、跟想都沒想就出手幫人的行為吸引,一顆純真的少女心就這樣賣了。

後來少女為了保護書生對他落重話,書生也小朋友脾氣地走了,結果第二天看到殺人犯畫像誤以為燕赤霞是殺人犯又跑回來警告少女,結果這下真的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後來書生不小心誤搖召喚姥姥的鈴鐺,少女只好老實說:「我不是人」要勸走書生,誰知道吃乾抹淨滿心罪惡想負責任的書生急著說:「你不是人,我更不是人...」,這下兩廂說不清了(笑)

其實,倩女幽魂中純愛加上人鬼相隔與壞人阻擾等元素已經很有戲劇張力,再說對白好玩、經典,身段與走位都非常的流暢,劇情緊湊、鋪陳合理,氣氛營造的之好~即使不用CG也讓人想要一看再看。

瞧瞧人家的佈景就只有一條街、蘭若寺、公堂、黑山老妖夜店,外加當時代最先進的CG(骷髏鬼、與姥姥對打、地府之戰)就成了,即使沒有3D環場效果,故事劇情+搞笑又有深度的對白就很棒了。

例如,小倩勾引寧采臣,寧說"妳們講話都要靠這麼近嗎?"完全不為所動,小倩說腳扭到了,要寧抱他,結果寧很努力卻只能說"妳太重了我抱不動"(噗!哪個男朋友這樣對女朋友講一定會被認為是肉腳吧!虧小倩包容心大)

又例如,上公堂指認燕赤霞(午馬飾)為殺人犯,兩排的公差聊著又有錢入袋之類的話,縣府大人還說著"這次免費退堂",一切都暗示著地方官魚肉鄉民、平民百姓有冤伸不得、無錢無法伸張正義等亂世景象,連退堂都還要看縣府要不要免費呢!若不免費呢,豈不落板子到交錢為止,那人都去了半條命了。

當然,倩女幽魂的主旨還是純愛,到了"人間道",就著重於亂世了。

續上集,脫離蘭若寺、埋完小倩骨灰罈後的寧采臣回到附近鄉里,然而鄉里卻不再像他之前經過時那般,相當的亂,甚至他還被賞金獵人隨便就抓進大牢,遇上了一個寫什麼都被官府抓的老頭,說是寫歷史就被說竄改史實、寫傳奇小說還被說妖言惑眾,最後被抓進來後寫啥都沒事,還可以透過狗洞送出去外面出版,而且因為太會說故事,所以獄卒為了聽下集從來就捨不得讓老頭被處刑(這是一千零一夜的梗嗎?)。

寧采臣在牢裡蓄了一把美髯,原本關了這些時日就要在三更半夜被代替某人行刑(亂世中有錢公子買通獄卒隨意砍人做替死鬼),老頭發覺寧采臣是個好人於是就讓他從狗洞逃脫,並把所有家當(衣服、刻有名號的玉珮)都送給他,寧采臣從狗洞出來,竟然發現還備有一匹馬,當下感嘆老先生真是準備周到,於是上馬逃之夭夭,誰知這匹馬不是老頭準備的,是個初出茅廬的崑崙派小道士"知秋一葉(張學友飾)"的。知秋原本在上大的,結果竟然被無知書生搶馬,只好趕忙穿褲子連手都來不及洗就遁地追馬而去(不知道會不會挖到別人的便便?)

寧采臣跑馬到了"正氣山莊"裡頭竟然有8具棺材,還遇到了裝鬼的傅清風(王祖賢飾)一行人,還被誤認為諸葛臥龍,他手上的美人圖,還被傅清風等人解讀為十里亭救父的預言,甚至因緣際會地和知秋、傅清風等人打倒正氣山莊的妖怪、救下傅清風之父傅天仇(劉兆銘飾)並感動負責壓解傅天仇的左千戶(李子雄飾)。

這集最大的敵人是普渡慈航(劉洵飾),身為皇帝最寵愛的國師,卻是殺害滿朝文武、造成民不聊生的罪魁禍首,甚至,其可幻化為如來佛祖、頌唱著梵音殺人。

這裡大約是想替亂世百姓申訴,滿嘴仁愛之人往往是傷害他人最多的那個,即使名聲赫赫卻常造成他人的苦痛。

雖然傅清風與寧采臣的故事是主線,然而原本愛慕寧采臣的傅月池(李嘉欣飾),因為愛情無望,卻因為是小女孩心思而且平常生活中也沒有其他俊俏、文雅的男性,馬上就把焦點轉移在有才華(抓鬼能力)的知秋身上,算是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表現(?)

到了道道道,大約可以看出徐克想要一圖打敗倩女幽魂建立起來的經典,再創經典的高峰,所以故事主軸還是在人鬼純愛,但是改變男主角的身分─小和尚(梁朝偉飾)、換了個年輕的燕赤霞(張學友飾),最後的魔王還是姥姥跟黑山老妖,不過這部太多元素,例如亂世中的人心險惡、女鬼之間的爭風吃醋、老和尚對愛錢的燕赤霞的說道、小和尚的愚蠢導致老和尚的滅亡、老和尚隨手流出金粉讓小和尚化金身等等,人鬼純愛反而被縮成20%,模糊了焦點,失去了中心主旨,跟2011倩女幽魂為人詬病之處有點相似。

可見,連創造經典的導演都打不倒自己的創作,更何況後輩,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但這次後浪反而無法越過前浪而被打上岸又反彈的前浪推回大海。

說到這次的2011倩女幽魂,是還沒看過片子,但是看了預告片,總覺得有神奇俠侶的囧囧俠亂入欸(還蠻多人這麼認為滴),還據說小倩只要誰給她糖果吃就愛上誰,總覺得這集的小倩智商有待商榷...

不過,不論是哪集(1987的倩女幽魂、人間道、道道道),都可以看出來一個共通點,就是男主角(不論是書生還是和尚)非常的廢,是因為他的女朋友很強大、他遇到的朋友很強大,他才能夠化險為夷,不然憑他?可見人處世上最重要的是貴人啊!

這麼說來,如果我想要一個溫柔、有愛心的小白臉當男朋友,首先自己要很強大,不然第一他抱不動我、第二他很遲鈍、第三百無一用是書生所以也沒啥賺錢能力...(啊~多麼痛的領悟~~~)

還有啊!為何倩女幽魂是經典呢!除了劇情棒、演員優以外,他的配樂是有挑過的哦!事實上,那個年代的連續劇、電影等的配樂、主題曲都是特別挑過,有的甚至是特地為了片子、戲劇寫歌,例如,一代女王、六個夢等等。

倩女幽魂的三首主題曲分別為:

*主題曲《倩女幽魂》主唱:張國榮 作曲:黃霑 填詞:黃霑

*插曲《黎明不要來》主唱:葉倩文 作曲:黃霑 填詞:黃霑

*插曲《道》主唱:黃霑 作曲:黃霑 填詞:黃霑

只能說黃霑是大神啊! (拜)

 

參考資料:

倩女幽魂(1987年電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9%E5%A5%B3%E5%B9%BD%E9%AD%82_(1987%E5%B9%B4%E9%9B%BB%E5%BD%B1)

倩女幽魂 2 之人間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9%E5%A5%B3%E5%B9%BD%E9%AD%82II%E4%BA%BA%E9%96%93%E9%81%93

倩女幽魂3之道道道: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9%E5%A5%B3%E5%B9%BD%E9%AD%82III%E9%81%93%E9%81%93%E9%81%93

對了,王祖賢其實是台灣籍的演員喔~~~哇~~我一直以為她是港姐耶~沒想到是台灣產的美女啊!(沾光)還上過國光藝校呢!她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A5%96%E8%B4%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