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名字,卻可以讓人一讀就不能罷手的小說。

因為母親對他的期望,所以鄰里都稱呼他為諾貝爾少年,正準備進入青春期的少年卻對相依為命的母親非常非常的依賴與喜愛,而母親雖然因期望很高而較為嚴格,然而仍舊疼愛著少年,只是疼愛的方式非常非常的不同。

雖然有很多描寫少年的小說多著重於現代社會的冷漠,然而諾貝爾少年生活的社區卻充滿人情味,來借助車庫的卓拉姆、住在街尾的羅斯先生、原本少年一直堤防著會送自己離開母親去寄養家庭的社工,都在少年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女明星、名作家到精子銀行買精子受孕成為"未婚媽媽",孩子的父親以"名音樂家"、"名畫家"等命名,這是在此世紀裡曾熱鬧一陣子的話題,少年的母親告知少年他是某諾貝爾得獎者的孩子,對孩子有一番期待,並讓少年廣讀書籍、教導少年上圖書館找資料等,然而少年並未因為有這樣的DNA而表現特別優異,後來少年透過網路發現原來根本沒有諾貝爾精子銀行的存在,這只是廣為人知的都市傳說。

由於母親的期待因都市傳說的出現而落空,也因此讓少年與母親的兩人世界出現了危機,危機之後的轉機卻帶出了少年的身世之謎,然而隨著謎底逐漸開展的腳步,母親也越變越蒼白,並且在少年的夢境裡穿梭、打開一扇又一扇的門扉,讓少年看見過去、以及如何面對未來。

作者藉著少年的第一人稱平鋪直述出少年短短人生中的驚滔駭浪,結合時事、知識與推理,相當知性而精采,很值得好好賞讀,讀完會為少年的辛苦心疼、也會為少年終於豁然開朗的未來祝福,相當推薦!

****************************

書籍資訊:

諾貝爾少年 Nobel Genes

From: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7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