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0日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1071

金石堂連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ActId=future&KMCode=2018560182140

 

 

一翻開這本書就停不下來了,一路自己窩在角落大笑、笑到看完最後一頁才花了2個小時,真是淺顯易懂又大快人心的好書啊!原本看到放假後堆的如山高的工作的陰霾,突然一掃而空,當天睡了個好覺,真好^^

 

桃太郎說他很喜歡台灣,台灣人的"熱"情、"熱"鬧的夜市、"熱"呼呼的食物等等,都是他喜歡的"熱"台灣。

 

桃太郎又說,很多台灣朋友問他:「日本那麼好,幹麻來台灣?」我大約也是這種"台灣朋友",但是隨著桃太郎的介紹、看到他所看見的台灣,突然覺得原來台灣這麼好。

 

其實,隨著最近幾年來台灣的原生之美一直不斷的被媒體播出來教育我們,台灣的電影、戲劇帶著本土特色在國外闖出一片天,才開始恢復對台灣的信心,再看桃太郎感受到的人情味、生活便利性,就覺得不論到哪裡旅遊還是有個在台灣的家最令人感到安心。

 

不過,桃太郎腳受傷時有人願意主動停車載他,怎麼我腳一跛一跛的時候,沒被拯救呢?而且我還是在桃太郎覺得更有人情味的南部呢!嗚嗚~大概是因為我戴了帽子、又戴了口罩、穿了熊一樣的大衣,一副很"不審人物"的樣子。

 

不過桃太郎很大膽的刊出黑道燒東西的照片跟仿冒品的照片,真令人為他捏一把冷汗,很怕有"人"找上他,然後...

 

其實,上禮拜才剛從桃太郎的故鄉福岡回來耶,看到桃太郎提起豚骨拉麵還真是親切。

 

覺得日本還真是乾淨,尤其現在福岡正在推行禁菸活動,連東京的排水口都還看得到一層厚厚的煙蒂,福岡都看不到。

 

以上是題外話。

 

看這本書的同時,可以學習到中日文化的異同,因為是個入境隨俗的日本底的台灣老鄉,連內地人都覺得他是台灣人了,你說呢!所以啊!他對於中日文化的比較絕對是非常准確而實際的。

 

雖然桃太郎說台北有24小時經營的很多種類的店,包括眼鏡行(我個人是看到花店跟車行),但是一定要說說,也許九州離台灣很近,文化上比較接近,是有比較多的夜生活的,連延岡市,照理說只是個到高千穗峽的過站點,觀光簡介較少提到的地方,都有24小時的超級大超市(有一層樓的家樂福規模喔~不賣家電用品就是了)、還有24小時的家庭餐廳。而福岡市有開到半夜三點的屋台。

 

另外,我才知道雖然台灣的健保被罵的要死,而且還一邊喊窮、一邊領好幾個月的年終,但終究是有好處的,就是健保卡上有照片,比較不容易被冒用,日本則是一戶一本,要用的時候還要家人奔回家拿才行,真的是很辛苦。

 

而原本笑話日本人連吃各拉麵都排隊,現在才發現臺灣人更誇張,連坐個京華城從一樓直通到四樓的電梯都要排隊,臺灣人不僅有樣學樣、還加重份量,真是太了不起了!

 

還有為了體驗選舉活動而趕場?選舉小旗子是歐米亞給?果然是外國人做的事啊!

 

不過,台灣的政治活動很火熱的這一點,居然是觀光的一部分,這也讓人瞠目,也許觀光局可以將此作為宣傳活動喔~說不定,真的有人想要參加"嗨翻天~台灣選舉活動體驗之旅"呢!並以各場子的宣傳品作為限定版歐米亞給、以及鬥牛般的火爆場面作為宣傳海報,應該也是很不錯的吸引觀光客的點子喔!

 

還有,昨天才看到電視節目裡有人跟拍東京天空樹、還介紹哪邊拍天空樹比較漂亮,每天都拍一張記錄它"長高"的過程,雖然景色很美,但總覺得"太過了吧",沒想到!桃太郎竟然跟拍台北101長高的過程!!!果然內裡還是日本人啊!

 

雖然驚訝到咋舌,不過真的拍得不錯喔!詳情請見本書^^

 

原來台灣是吃蚵仔的天堂,據說日本的很貴?!結果桃太郎最愛的小吃是蚵仔煎?真的很台灣哦~

 

雖然桃太郎已經習慣傳統市場還有神豬,但我,本土台灣人,還是非~常~不習慣,您真行啊!日本來的桃太郎啊!

 

另外要跟桃太郎家的Poli呼應,我家以前的狗狗跟貓貓也是吃素的唷~呵呵呵~Poli你不寂寞啦^^

 

還有好多好多文化差異產生出來的不同觀點,在桃太郎的演譯下變得很歡樂、很容易了解,且會讓人再度去思考原本已經習以為常到一點都不在意的事物。

 

相當推薦這本書喔!初學日文者可以看、哈日族可以看、想看笑話的也可以看(笑)。總之,就是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