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巨石碑

威爾森 著/貓頭鷹

出版日: 2010/12/02

ISBN : 9789862620458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金石堂連結: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00066323&actid=future

 

*****不希望被石碑砸中的分隔線*****

我想作者特意安排巨石碑最後才來到北美,而且才到來就毀壞的劇情是指古殷就是北美人吧!

至於古殷到底是蘇還是亞當?這就無從得知了。

而且後來的時空旅行的寶藍色無人座艙是不是意指時空旅行失敗而成為巨石碑,這又很難斷定了。

作者用他特有的邏輯帶著大家由泰國環遊到耶路撒冷、墨西哥又回到了北美,在淘子波動等時空擾亂的理論中旋來旋去,總之,這比用愛因斯坦的弦論做基礎而生出的穿越類型小說更加撲朔迷離。

至少一般的穿越類型小說,都會安排前因後果,說不出為何選中男主角或女主角穿越時,至少會給個像樣的結局。

在本書中,首先穿越的不是人類、不是船艦,也不是魔鬼終結者中為了拯救未來而被改變程式以服務人類或終結人類的機器人,它只是一塊會帶起冰風暴的大石塊,雖然長得像冰塊,在熱氣籠罩的泰國說不定是種恩賜,但它不會融化,也沒有帶著任何電子資訊得以與現世人類溝通,只是一段銘文,警示著石碑降臨的20年後,人類會被古殷統治。

於是,第一人稱的主角開始敘述他在泰國遇到第一座古殷石後身邊人類的因應方式。非常有趣的,很多人都自以為是古殷,泰半都以集結民兵成為掌權者為目的,但男主角身邊的古殷倒是個工作狂科學家,自認為古殷也不是因為要掌權,她只是認為古殷石是使用淘子擾亂算數得出前因後果以及"後因"之後的結論。當然不論以武器為工具、或以科學為工具的人,"可能"都不是古殷,古殷似乎就只是如同英國Salisbury平原上的巨石群一般站立在那裡,只為了彰顯一段可能的外星侵入、或可能的榮耀過往。

我想作者主要是要探討容易為外界物質擾亂的人心。就統計學來說人心非善非惡,會居於一個平均值,大惡者自有大善人來平衡他的作為,所以,在熙熙攘攘的古殷叛亂時刻,一個以除掉古殷石為目的的科學家狠狠地砸斷想成為古殷的人的妄想,但同時在她的推算裡她才是古殷的這點又非常的撲朔迷離。

沒有結局就是作者的結局,也許他期望本書可以給讀者無限大的想像空間,並認真地去品味所謂的人心之所向為何。

ps.就是因為它(穿越時空的巨石碑),我才會在捷運上坐過頭,延長我的歷險時間=.=

搭車的時候真的不要看太精采的小說或漫畫,上次是百鬼夜行抄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